还敢临时抱佛脚吗?嗯?说!

别来犯见好吗好的

葡萄牙宣布独立以后各方反应的一点资料

……教皇不愿意得罪西班牙人,所以葡萄牙的使节来到罗马以后,教宗在7个月里一直没有接见他…………葡萄牙使节在罗马的时候,西班牙人想尽一切办法加以干扰,一直有人盯梢,有一两次还遭到武装暴徒的袭击。教宗乌尔班八世对葡萄牙使节表示了个人友好,但是推迟了对于葡萄牙的承认。1642 年12月,拉梅戈主教没有完成任务就回国了。这意味着葡萄牙以及葡萄牙殖民地任命的新的主教都不能得到教廷的批准。在新教宗英诺森十世( Pope Inno-cent X,1644- 1655年在位)即位以后,葡萄牙再次派使节尼科劳·蒙特罗(NicolauMentero)去罗马谋求教廷的承认,当时法国黎塞留枢机主教的继任者马扎兰枢机主教( Cardinal Mazarin, 1602-1661)大力支持这件事情,但是新教宗仍然不肯冒犯西班牙罗马教宗的基本立场,就是拒绝在西班牙承认葡萄牙之前承认葡萄牙的独立……


……但是,法国人对此避而不提,甚至对于葡萄牙提出的“形式上的联盟”的最低要求,即西班牙如果不同葡萄牙和解,法国就不同西班牙和解的承诺,法国也不予理睬……葡萄牙要求在和平谈判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就意味着国际社会全面地承认葡萄牙的独立,也就意味着战争的结束。但是,葡萄牙没有被接纳进入谈判,被排除在《威斯特法利亚和约》以外。另外,法国荷兰已经有合作的协定,荷兰与葡萄牙在欧洲以外的地区都有利益的冲突。法国的枢机主教黎塞留虽然重视葡萄牙的立场,但是同时也考虑到荷兰是一个更有价值的盟国,所以他不愿意做疏远荷兰的事情……


……但那时查理一世与国会已经发生尖锐的矛盾,几乎要闹到决裂的地步,英国的内战迫在眉睫,所以葡萄牙在后来许多年中一直不能指望从它的老同盟国那里得到实际的帮助。查理一世被处决以后,英国成立了共和政体,接着便是克伦威尔的独裁统治。在此期间,葡萄牙的王室想在英国的内战中保持中立,但是有一支忠于英国国王的舰队在里斯本的特茹河河口避难,并以此为基地攻击英国的共和军。这引发了英国国会的不满。所以,与英国结盟的问题直到20年以后才最后获得解决……


……在哥本哈根,葡萄牙的使节只在丹麦国王克里斯琴四世( Christian IV, 1588-1648年在位)那里得到敷衍了事的答复,因为国王有自己的个人原因,不愿意得罪西班牙国王菲律甫四世。但是在瑞典,该国当时由年轻的女王克里斯蒂娜( Christi- na, Queen of Sweden, 1632- 1654 年在位)统治,实权由首相阿克塞尔.奥克森 ( Axel Oxenstierna,1583- 1645 )掌握。瑞典和西班牙的关系是敌对的,因此葡萄牙很顺利地与瑞典缔结了一个和平友好与自由贸易条约……


对于当时大多数的葡萄牙人来说,似乎西班牙的敌人就应该是葡萄牙人的同盟者,因为葡萄牙正在与西班牙打仗。但是这些欧洲国家并不这样看,他们要根据当时当地的自身利益才能作出决定。葡萄牙在欧洲的地位是无足轻重的,但是葡萄牙在海外的领地在许多欧洲国家看来却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要地。结果是,葡萄牙脱离了哈布斯堡王朝集团,但是它却没有加入到另外一个集团。葡萄牙要求的国际援助没有得到兑现,欧洲其他国家却在觊觎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



选自顾卫民的《葡萄牙海洋帝国史》


评论(1)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